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履职尽责结硕果 砥砺奋进新征程 ——十二届省政协工作综述

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17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共同思想政治“方向舵”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领航的核心。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十二届省政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细化66项任务举措并持续推动落实,努力把政协打造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滋养合作初心。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等平台,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致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根基。中共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学习研讨,深入开展宣讲。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大会精神,宣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始终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共同意志。

  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巩固政治同心。组织贯彻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健全党在政协的领导体系和组织体系,设立9个专委会分党组,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修订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会议等工作规则,制定请示、报告等四个清单,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

  坚持主责主业

  唱响服务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实践中,十二届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我省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助力经济转型、能源革命上建诤言。围绕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织召开座谈会34场次,征集委员意见建议1780条。紧扣减污降碳提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开展调研协商。围绕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数字经济等开展议政协商。组织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就支持山西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加快雄忻高铁建设等,向全国政协提交联名提案,持续跟进办理,取得积极成果。

  在助力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上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省政协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救治病人、社区防控、捐款捐物等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复工复产”开展专题协商。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助力“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工作推进会,引导政协委员带头稳产保供、致力转型、回报社会。

  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献良策。主席会议成员包联扶贫联系点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抽调力量深入1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专项视察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生态扶贫“五个一批”、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等开展协商。围绕推进晋中农高区建设、加快农业“五大平台”建设等召开常委会议,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助力改革开放、创优环境上做实事。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建言资政。组织委员就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转型项目落地等开展视察和监督性调研。助力金融入企,对接委员企业756家,帮助解决银行授信等难题729个。举办“政协企业家委员山西行”等活动,助力招商引资。动员各界委员参与公益事业4850项、办理惠民实事2717件。

  在助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上出实招。会同沿黄八省(区)政协连续五年联动调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就吕梁山生态修复治理、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调研建言。组织开展“关注森林”活动。针对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等问题联动调研协商,指导沿汾六市政协建立协商研讨机制,推动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坚持履职为民

  发出情牵百姓冷暖“好声音”

  十二届省政协把提案作为助力民生的重要途径,征集提案5677件、立案办复4838件。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协调推动解决晋北小杂粮销售、农村饮水安全等问题。围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协商议政。着眼提升医药产业服务业水平、中医药和康养产业发展等进行专题协商和监督性调研。紧扣高等教育1331工程建设、“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等问题深度建言。广大委员踊跃参与惠民活动,生动诠释了人民政协为人民。

  紧扣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治理等深入调研建言。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参与我省《社会信用条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91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协商。选派50多位委员担任民生观察员、廉政监督员、特邀调解员,推动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

  坚持守正创新

  展现政协协商民主“新格局”

  十二届省政协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水平。

  着力完善协商机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制定《协商工作规则》,修订相关制度56项,巩固和发展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着力强化协商之基。对政协协商计划重点议题,主席会议成员领题,依托专委会组织党派、界别、委员及市县政协,线上线下并进、省内省外结合,努力摸透实情、找准症结,增强对策建议的含“金”量、含“新”量。建成由323位省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政协智库,为提高协商建言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着力创设协商平台。指导全省117个县(市、区)政协建成2197个“有事来商量”平台,开展常态化协商活动,促进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建成“智慧政协”平台,开设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议政群,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连线、联系不断线,增强履职便利度。

  着力深化协商交流。邀请党政领导、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代表“四方协商”,把互动交流、回应委员关切列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的必要环节。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良策,展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发挥优势

  画好团结奋斗最大“同心圆”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十二届省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优势,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在学史知史用史中聚共识、固团结。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迎接中共二十大等大事、喜事,组织党外委员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实地视察考察46批次,举办主题演讲、征文笔会、诗书画展览等活动,激励同心向党、团结奋进。设立文史馆,建成书画院和文史资料室,广泛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推动以史为鉴、以文润心。

  在深化交流交心中聚共识、固团结。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机关,政协协商活动优先安排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言,党派团体集体提案优先办理。依托专委会创建“委员之家”“委员沙龙”“委员会客厅”30处,走访委员1000余人次。

  在回应界别关切中聚共识、固团结。创设“委员讲坛”,举办各类宣讲18期次。围绕少数民族聚集区乡村振兴、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等深入调研,及时反映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合理诉求。

  在增进联系联谊中聚共识、固团结。主席会议成员走访港澳委员,支持港澳委员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促成大同黄花菜、优质小米和绿豆进入澳门市场,推动港区相关社团与我省开展援非“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合作。积极宣介炎帝文化、根祖文化、关公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致力祖国统一。

  五年履职路,一曲奋斗歌。阔步新征程,重任永在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接力奋进、久久为功,积极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为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邓伟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