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通知

来源: 方山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54

参保朋友们: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缴费制度,集中征缴期原则上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25日;征缴期间每月1—25日可办理缴费(节假日不顺延)

01  缴费标准

2022年预收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610元。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超过缴费期未参保缴费的,不得享受参保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注意:

1参保人员正常缴费前务必与医保中心确认是否属于特殊缴费范围,一旦办理正常缴费,将无法再办理特殊缴费。

2符合特殊条件的资助对象,医保中心在核对信息后推送至税务部门,缴费人在缴费时按提示金额进行缴费。

3参保人可免费享有大病保险待遇,个人不再额外缴费。

02  资助标准

1特困人员(含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 

2低保对象个人缴纳70元,定额资助280元。

3易返贫致贫人口(包括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个人缴纳70元,定额资助280元。

4返贫致贫人口个人缴纳35元,定额资助 315 元。资助参保所需资金由医疗救助基金负担。

03  缴费方式

1微信渠道:缴费人可登陆微信进入“支付”-“城市服务”-“社保综合” -“山西省城乡居民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行缴费。

2支付宝缴费渠道:进入支付宝APP,点击“市民中心”,进入界面后点击【社保】-【山西社保缴费】-【登录】,进入个人中心,添加常用缴费人,选择需要缴纳的险种,确认待缴费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进行支付,支付成功后完成缴费。

3银行缴费渠道:缴费人可通过农行、建行、邮储银行等网点柜台及其开发的网上、掌上缴费渠道云闪付APP、云缴费APP等进行缴费。

4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缴费:登陆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官网,点击【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登录】-【立即注册】,选择【银联实名认证注册】或者【已获取个人注册码用户注册】完成注册。

登录电子税务局后,点击【我要办税】-【社会保险费申报及缴纳】。填写“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日常申报表”,选择参保险种及缴费档次,在【报表申报】模块点击申报。申报完成后,在【费款缴纳】模块下点击“获取缴款信息”,查询应缴款信息,点击“缴款”后按照系统提示完成缴纳。

注意:居民群众要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和二维码,防止不法分子冒用“社保缴费”名义实施电信诈骗,危害广大居民群众财产安全。

温馨提示:

为使广大城乡参保居民高效便捷享受医疗保险各项待遇

请各位参保朋友主动积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就诊、购药等结算

无需携带社保卡


方山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9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