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关于做好当前及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来源: 方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代章) 发布时间: 2022-09-13 09:57

                方新疫情防控告【2022】第14号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风险持续增大。随着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大,为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日,现就当前及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非必要不出行
   严格做好人员出行管理。倡导就地过节,尽量避免或减少跨市出行,非必要不跨省出行。及时了解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调整变化情况,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确需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村)报备(前往的目的地、行程、路线、出行方式、同行人员)。来返方人员出发前,请主动向方山县防控办详细了解来(返)方政策,微信扫“吕梁市外来返乡人员登记管理系统”码进行系统报备,涉疫风险地区来返方人员并提前向目的地交通卡口“点对点”转运专班取得联系(大武、积翠交通卡口联系电话附后,出发地地址具体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级,来返方具体时间和方式、乘坐车辆、同行人员等详细说明),各乡镇转运专班联系专人专车分类接返管控。返回后要及时主动报告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监管场所、学校和工地等单位要严格执行报备审批制度,督促职工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
严格加强管理
   各行业部门负责摸清行业内重点人群从业人员底数,制定检测方案,确保所有重点人群严格按照检测范围、频次要求落实到位。各类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查看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广大市民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图书馆、酒店、影剧院、酒吧、剧本杀等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主动配合扫码查验。各类市场主体、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网约车运营人员要加强值守监督,守好“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关口,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查、逢异必报”。要严格落实测温、规范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全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密闭场所严格控制入场人数。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施门票实名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
做好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14天内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对瞒报、漏报自身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减少人员聚集
   请广大居民朋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拜访增进交流。减少到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次数和时间,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避免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保持良好习惯
   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方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组办公室(代章)

2022年9月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