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

我县隆重召开2022年教育工作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周小云出席并讲话 高鹏主持

来源: 方山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9-13 09:14

金秋九月,桃李芬芳。9月9日,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我县隆重召开2022年教育工作暨教师节表彰大会。总结一年来的教育工作,表彰全县教育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县委书记周小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高鹏主持会议,县领导吴月贵、贺新众、任志勇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政府副县长刘亮勤作了教育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我县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对新学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师代表、校长代表分别从不同层面作了发言;19个爱心企业慷慨解囊,向兴方教育基金会进行了捐赠;与会县领导分别为获奖的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师德标兵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先进教育工作者代表、优秀教师代表、最美乡村教师、优秀校长颁奖。




周小云代表县四大班子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以及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方山教育事业的热心企业家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小云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大教师激励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合作办学模式,赢得了全县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今年,又引进了山西华阳教育团队全面托管贺龙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正在全方位融入方山教育。




周小云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与全县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周边地区激烈竞争的态势相比,我县教育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做下去。一要坚持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态势。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把教育工作放在全县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上,全面坚持“四个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形成全县上下、全社会各界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要谋篇布局,着力抓好学校布局、资源配置、校园建设、教学改革等重大问题;要健全机制,把握与江阴、华阳教育团队合作机遇,全面吸收先进教学理念,建立健全科学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等,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运行机制要以锻造一支本土善抓管理的校长队伍、乐教善教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充分发挥好与江阴、华阳合作办学的有力契机,让江阴、华阳先进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育模式在方山落地生根二要聚焦短板弱项,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教师队伍人员不足、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不能适应当前教育工作、教师队伍作风纪律涣散的问题,逐步加以解决,推动全县教育工作整体发展。三要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要科学合理调整学校布局,着力深化与江阴、华阳合作办学,继续推进城乡中小学的结对互助,加强农村教师培训等方式,促进城乡教育的一体发展;要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通过帮扶结对,送教下乡,实现农村教育与城镇教育的零距离对接,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城镇优质教育资源,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发展短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积极探索贫困学生、后进学生、单亲学生、留守学生、残疾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方法,协调社会教育,引导家庭教育,让教育发展的成果惠及农村贫困群体、残疾儿童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保障他们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四要凝聚各方力量,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基础”的思想认识,扛起抓教育的政治责任,教育主管部门要致力于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安心从教;教育系统内部要团结统一,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形成校长放手干事、教师尽展其才、学生奋力赶超的良好局面;县直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教育工作,在制定发展规划、安排财政资金、配置公共资源上优先满足教育需要,持续加大政策资金和建设项目投入力度,不断创优办学条件;要动员社会力量,主动支持教育发展,使更多的人参加到教育事业中来,为方山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要运用好兴方基金会,通过奖励树立导向、坚定信心、提振精神、营造氛围,凝聚关心教育、重视人才、一心向学、共同向上的强大合力;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教师、理解支持教师,在全社会努力营造重视人才、尊重知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周小云希望,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方山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鹏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县上下要以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振兴方山教育的总目标,牢固树立“质量立教”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凝心聚力,乘势而上,认真抓好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二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全面落实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各项方案、计划,扎实抓好教育综合改革,坚持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招生入学、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平安校园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办学新模式,注入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要全面提升教育水平。要紧紧抓住与省内外一流学校、教育机构合作办学的宝贵机遇,围绕合作规划,主动深入对接,逐项落实到位。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教学教研教改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教学内容、教育方式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综合办学水平。

高鹏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守树人之志,涵养为师之德,力行笃学之风,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奋勇争先,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不断开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同期:师德标兵 张奴平  

去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四个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委托江阴支教团队接管方山初高中一年来,我切实感受到了学校的巨大变化学校管理更细致了二是老师们工作更勤勉了孩子们的成绩在稳步提升我想这就是每个方山老百姓所期盼的吧我希望通过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真正践行把方山的孩子高高举起的核心理念,相信方山教育能够走向辉煌。




同期:优秀校长 贺旭成

作为一名基层小学校长,我将立即返校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周书记的讲话精神。正如周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大武小学就是在县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新建的。去年投入使用以来,我们坚持以办好优质教育为目标,大量生源回流,办学成绩稳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大武小学将继续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办好大武人民家门口满意的教育,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同期:优秀班主任 张凤凌

首先,感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方山教育发展,还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支持教育发展事业。其次,很荣幸我们年轻人迎来发展契机,江阴团队入驻方山高中一年以来,方山高中方方面面工作取得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高考成绩突破百人大关,在此,作为年轻人,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在往后的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最后,祝方山教育更上一层楼,祝大美方山大放光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