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山洪暴发时的正确应对“姿势”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2-08-29 11:18

“眼睛看得见的危险都算不上危险”。这是户外爱好者普遍笃信的一句名言,其本意指的是大部分灾难都是在人们无意识状态下发生的。这句话在“8·13”四川彭州山洪灾害中得到了应验。

水灾中逃生,有一系列原则,其中大部分都与生活常识一致,也符合人的本能选择,包括“就高不就低”(水往低处流)、“就宽不就窄”(开阔宽广的空地上水流浅而缓,狭窄的河道中水流深而急)、“就疏不就密”(杂物稀疏的区域不容易遭到二次伤害)等。只要保持冷静,即便无人提醒,灾难来临时大部分人也都会这样做。这些常识性的原则,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往往也适用。

但还有一些逃生技巧,很多人并不清楚,而且它们往往与人的本能反应相反。比如,山洪暴发时采取沿行洪道方向跑的策略是不正确的。山洪暴发时,千万不要沿着洪道方向逃跑,而要向两侧方向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更不能为了转移家禽、贵重物品及其他原因而延误逃洪时间,造成“人物双亡”。

如果来到山区、河道游玩,要注意观察山势和水势,留心观察山洪灾害标识和安全转移避险路线,尽快离开危险区。接到预警或者遇到山洪时,不要犹豫和不舍财物,立即按照预警信息提示或向沟道两边高坡上跑,千万不要顺沟跑。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闫泓)


附件: